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

賴府的春聯

賴府的春聯,一年不如一年。
2010新婚,閒得很,自己做了對,到社區管理中心找老師,慢慢耗,慢慢寫。上聯:崇山朧翠聽松靜;下聯:沛水漱石弄柳閒;橫批:尋常安樂家。
2011近臨盆,事情多,而且挺了個大肚子坐不太住,自己做對,急就章地在報紙上隨便練一下就寫。上聯:舊歲平安弄璋喜;下聯:來年順泰康樂多;橫批:幸福人家。
2012賴肥一歲,正麻煩!
沒心思作對,只能挑現成句子,本來中意的是韋應物滁州西澗裡的詩句「春潮帶雨晚來急,野渡無人舟自橫」,但這意境和目前真實生活裡的忙亂相去實在太遠,自己都不好意思,想想還是選了李白春夜宴桃李園序裡的「陽春召我以煙景,大塊假我以文章」,再配個橫批「人間好時光」,熱熱鬧鬧的,比較對味。
在賴肥這個既好奇又好動的一歲小娃面前,我沒種搬出筆墨紙硯,找自己麻煩,所以半夜趁賴肥熟睡,偷時間起來寫。既然是「偷」,那就不講究了,管不了墨色飽不飽、豔不豔,墨汁倒出來直接就用,誰還磨墨?顧不了字好不好看,春聯紙攤開,下筆就是了,誰還在報紙上先練字?
長條的春聯紙垂掛在桌沿,弄得蔡小虎興奮不已,大半夜裡喵喵叫,擔心著吵醒了賴肥要再哄睡,只怕筆都乾了,於是右手拿筆,左手拿拖鞋,一邊寫字,一邊恫嚇蔡小虎。好不容易寫好、上夾、披掛晾乾,看看時間,前後不過十分鐘,滾回床上,賴肥仍然睡得香甜。阿彌陀佛!
一直希望寫春聯成為賴府life的傳統,所以不管春聯寫得再怎麼醜,再怎麼隨便,就是畫也要畫出來。
唉!什麼時候才能帶著賴肥一起寫春聯?
2010
在管委會慢慢磨慢慢寫
2010
上聯:崇山朧翠聽松靜
下聯:沛水漱石弄柳閒
2010
橫批:尋常安樂家
2011
上聯:舊歲平安弄璋喜
下聯:來年順泰康樂多
橫批:幸福人家
2012
節自李白春夜宴桃李園序
上聯:陽春召我以煙景
下聯:大塊假我以文章
橫批:人間好時光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