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

且談慈濟

慈濟的證嚴法師,我相信她是個好人、慈悲的人。宗教有一種功能是教化人心,使每個個體都變成一個更好的人;而證嚴法師的話,道理淺白、易於實踐,在我所接觸的宗教裡,教化之功實屬第一。
慈濟裡的個人,常常是慈眉善目、言語和煦,是那種會讓人感到舒服的人;但奇怪的是——這群人裡,好些個脫下藍袍之後,完全是另外一個樣。
至於慈濟做為一個團體,我很不喜歡,甚至可謂深惡痛絕。看它邀(要)賣榮董銜軟硬皆施的磨功、看它各個事業體在業界裡沒品沒狀的採購、看它那副「我是慈濟,我做的一切都是神聖不可被質疑」的嘴臉,我以為慈濟這個團體不過是一個「以慈善之名,行壯大自己事業之實」的流氓,而且是很大尾的那種!

關於證嚴……我覺得她沒忘初心,否則以今天的慈濟的規模,她大可呼風喚雨,但她沒有,我覺得她比較像是被「是團體就必生蛆的惡」給搚持了的精神共主,我倒好奇她現在怎麼看這個當年自己五毛、一塊攢起來的團體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